close

八通關古道樂樂谷被強制收回

吳結細説經營血淚史

清朝時代袓先到此墾荒政府在哪裡

 

「八通關」古道係全省第一條東西橫貫步道山路,從南投縣信義鄉起跨過中央山脈至玉里,也是登山者最喜愛的健行山道,而從東埔溫泉開始起步至中央山脈的「八通關山」,一般行程大約12小時,走到花蓮縣玉里鎭則行程約78天,沿途之自然美景,絕非身歷其境者所能體會,可惜它在921大地震之後,已被摧毀破壞變成滿目瘡痍,目前完全中斷,讓登山客空留回憶!

0726-002
極目遠眺,「樂樂谷」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10餘年前,喜愛征服八通關古道的登山客,從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溫泉出發,經過5公里約2小時腳程,就會自然而 然走到海拔約1500公尺,山地話稱之爲「拉古拉古」的「樂樂谷」,是絕大多數走八通關之登山者的「充電谷」,因這兒除了有如世外桃源一般的境界之外,還有水質極佳的溫泉,(約5分鐘即可煮熟雞蛋)。亮麗的鐘乳石,更有在此 蠻荒地區唯一的休息站-「古道山莊」,食宿不貴,住宿一宿120元,吃的就看你的菜單而定。另外,搭乘跨過陳有蘭溪(濁水溪之上游)的流籠纜車及參觀完整的鐘乳石,每人收費60元,洗溫泉免費。在此住上一宿,泡泡溫泉,養精蓄銳睡個大覺,解除疲勞之後,再踏上征途,因此,「樂樂谷」名聞遐邇,從「古道山莊」房舍到處掛滿登山社團旗幟,以及各種手帕、內衣 等等無奇不有的紀念文字,更可證明它有被喜愛歡迎的各種因素。

0726-006
乘坐流籠纜車跨越陳有蘭溪。

 

古道山莊其實 是兩層簡陋而不失爲寬敝的建築物,樓上、樓下幾間大通舖之外,樓下就是一間廚房、一間餐廳。這棟建物也有它的特色〜夜不閉戶,晚上從不關門,其實根本「無門可關」,這倒是筆者走遍各地風景區所僅見之鮮事。通舖大約可住上100多人,反正到此荒山,誰敢奢望高級套房?

 

被一般朋友尊稱爲「谷王」的吳結,雖已65歲,但身體十分硬朗,翻山越嶺如履平地,他治家嚴謹而慈祥,一家20口人分居阿里山下的「草坪頭」與「樂樂谷」 之外,其餘4兄弟則兩頭跑,因爲在草坪頭的茶園也要辛苦的工作。5個兒媳詹秀麗、陳秀鳳、張玉惠、段素茹、謝美惠則輪流至「樂樂谷」値日,5個妯娌氣質高雅,相處和睦,夜宿「樂樂谷」或接受過接待的遊客們,對她們的待人的誠懇與親切 的服務,都留下十分美好的印象。吳結之妻陳彩霞則木訥而善良。「樂樂谷」能有看頭與模樣,除了吳結的恆心、毅力 之外,他的老伴與6個兒子、5個媳婦,都是功不可沒,家和萬事興的古訓,在吳家可說最佳的證明。


 

荒山谷底自己發電三隻靈犬登山嚮導
最特殊的一面,是在此荒山谷底,居然有一部小型發電機,藉著玉山之北峰澗谷的小小激流衝擊力道發電,使山莊在夜間亦能享受文明而大放光明,同樣收看電視,更不須向電力公司繳納電費。筆者不知全省除了特殊如醫院等建物外,是否有同樣的私人發電所?據說,全省仰賴水力發電而僅供一戶使用者,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0726-004
全省最小的水力發電機,使古道山莊夜間大放光明。


古道山莊吳家養有三隻土狗,稱牠爲靈犬絕不爲過,主人 一聲令下,小狗竟會帶著從未謀面的登山客,充爲「嚮導」,陪你走完八通關。不過,沒有主人的特別吩咐,你也別想受此額外服務,令人嘖嘖稱奇,嘆爲觀止。

 

「樂樂谷」彷彿像台灣另一個「自治區」,而吳結一家人多少年以來,也都寧靜而如此這般的度著與世無爭的歲月。

 

0726-005  
你相信嗎?三隻土狗靈犬會帶遊客登八通關古道。

 


 

玉山國家公園成立拆屋還地移送法辦

 

然而,隨著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74410日成立 後,「樂樂谷」潛在的一些問題,都面臨法令的考驗,許多 建物隨時可能遭受拆除的厄運!吳結心有千千結,精神瀕臨崩潰,他的家人也日夜寢食難安,因爲,樂樂谷可說是玉山國家公園轄區內之精華,政府既然成立管理機構,當然不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讓它像往昔一般,像煞一個「自治區」!

75412日,風暴果然降臨,大約10名玉山國家公 園警察及2名南投縣警察局信義分局的刑警人員,突然嚴肅 的光臨「古道山莊」,針對「樂樂谷」的許多問題展開調查,吳結一家人驚慌至極,不過,他們也了解,該來的,總是要來,躲也躲不掉。

0726-003  
付出無限心血的吳結被移送偵辦,心中感到十分憤怒!


後來,信義分局刑事組傳訊吳結,認爲吳某的「古道山莊」擅自營業,在溪畔搭建纜車收費,且又濫墾,因此在4 21日將吳結依違反森林法移送台中地檢處偵辦,另外涉嫌非法營業漏稅部份,則另函送有關機關處理。(註:當時南投地檢處尚未成立,僅有辦公處)



 

 

愛玉小站楣運當頭沒收桌椅不近情理

同時,在東埔溫泉至「樂樂谷」中途,亦即「雲龍瀑布」與「樂樂谷」交叉處,由吳結患有小兒痲痺症的第4個兒子吳清文經營販賣愛玉冰的「愛玉小站」,同時楣運當頭,玉山國家公園警察隊兩度會同信義分局刑警,要求吳清文結束營業,同時將簡陋的桌子、及賣愛玉冰的器具搬走,理由是「擅自設攤及妨害景觀」,當他們要吳清文簽字時,吳某拒絕了,吳清文認爲,這些警察的處理方式,不管從 情、理、法那個角度而言,都說不過去。

身罹小兒痲痺症殘障的吳清文,在山友界幾乎無人不識,他在通往「八通關」必經之地的荒山一角「設攤」,(其實只是蓋上一件兩帆 布,一張桌子:幾張椅子),爲山友們服 務並提供最佳的訊息,譬如氣候、路標之類,被稱最忠實的登山隊之友。

0726-007  
身罹小兒痲痺症的吳清文在荒山賣愛玉冰,居然受到玉山國家公園警察沒收桌椅!

最難能可貴的是,在「愛玉小站」上,他以醒目的標語 提醒山友們,要愛護大自然生態,不要亂丟廢棄物。愛玉冰 每碗20元,甚至他不在時,也請山友「自助」,自己食用,自己洗碗,錢給不給悉聽尊便。不過,登山者均知其殘障熱 心服務,從無白食之事發生。

「愛玉小站」從吳清文的母親就開始營業,已達40餘 年之久,每當山友從東埔健行至此,起碼也超過一個多小 時,正當氣喘如牛之際,清涼的愛玉適時解渴,對山友的體 力與精神猶似打了一針「興奮劑」,因此山友們對「愛玉小站」印象奇佳,特別是吳清文對山友的指引,彷如航海中的 燈塔一般。
「愛玉冰」以碗盛裝而售,並非罐裝飮料之類,因此根 本不會污染環境。

 


小兒痲痺荒山自立,賣冰違法山友不平

筆者採訪不少山友,他們總認爲警方如何處理「樂樂谷」姑且不論,但對「愛玉小站」動輒就沒收一位自力更生殘障者的桌、椅與器具,實在太過份,簡直是「苛政」,在荒山擺個桌子賣賣愛玉,警方說是「違法設攤」,豈非拿著 雞毛當令箭,以此而論,那麼到處充斥趕集式的攤販,或占據馬路要道的攤販們,該當何罪?不知又將以什麼角度處理 才公平?

古道山莊細說從頭曰據時代就有戶籍

至於「古道山莊」和「樂樂谷」一切問題的後果前因, 那就要說從頭,慢慢道來啦。
滿懷激忿,幾乎「走火入魔」的吳結回憶說:大約民國26年當他16歲時,十分喜愛狩獵,經常在「樂樂谷」流連,兩年後,日本政府召軍伕,他被征召至高雄等待船期, 他蹺兵溜回「樂樂谷」,即與陳彩霞相識、相戀,進而結成連理。此後歲 月,即一直以「樂樂古為家園,不僅對溫泉、鐘乳石悉心照顧,甚至對通往八通關步道亦出錢 出力全力維護,易言之,「樂樂谷」可說在吳結一家人全心全力的整頓及投資千餘萬元等心血結晶之後,始有今天的面貌。

0726-010  

吳結之妻陳彩霞在溫泉浴室清洗。

0726-008
  快樂谷中的鐘乳石別具一格

 

 

陳彩霞土生土長於「樂樂谷」,其父陳文樹之曾祖父曾經追隨清朝總兵吳光亮在此開發八通關古道,(按該谷原係布農族山胞聚居之部落,後來遷居至東埔等地帶),因看中「樂樂谷」而向山胞購買大批鄰近土地在此定居,(註:此爲百餘年前清朝故事,一切毫無書面資料可尋),據此而言,該地段之地主,亦即陳彩霞 之曾祖父。吳結與之結婚後,順理成章就成爲他們的財產。

在吳結夫婦及其家人的心目中,始終認爲「樂樂谷」大部份產業係他們所有,亦即基於此種因素。在吳結拿出的日據時代戶籍謄本中,也明顯記載爲「新高郡蕃地六十二號時間爲昭和121011日」。光復後並經南投縣政府編定爲信義鄉東埔村開高巷37號。

 

0726-009
古道山莊掛滿了登山隊友各種稀奇古怪的紀念品。

 


陳有蘭溪劃分界線兩個機構作風迥異

 

由於「樂樂谷」風景區橫跨陳有蘭溪,東邊屬於台大實驗林管轄(鐘乳石地段〉,西邊則屬於林務局(古道山莊部份),吳結千萬個想不通,同爲政府機構,處理林地出租事宜卻有完全相反的作法,他依法向台大實驗林申請承租,屢次被以理由不符打了回票,再三不准,觀諸民國38年以來,台大實驗林在鹿谷、水里、信義等鄉放租甚多林地,獨獨對他百般刁難。吳結恨聲不絕的罵道,是否因我不送紅包而不准所請?

0726-011  
亮麗的鐘乳石風景別緻。  

 

林務局則在59216日以望經字第208號通知吳結辦理承租手續,他就一切依法照辦,因而也造成兩種情況;屬於西側的依法申請核准。屬於東側的被指爲濫墾,因而被台大實驗林移送法辦。後來又加上個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吳結的「頂頭上司」也愈來愈多了。

 

在吳結內心深處的不平衡,是他們的開發在先,而這些機構是後來的產物,他認爲栽種麻竹對水土保持大大有功, 豈是破壞生態?何況凡事總有個先來後到的順序!因此,吳結與家人對政府充滿了哀怨,以畢生心血把昔日荒蕪之地建設得如此亮麗,政府即使成立玉山家公園,也不必對他們一家如此殘酷的趕盡殺絕!

0726-013
被稱為「谷王」的吳結,心有千千結。

該來的總是躲不過,最後樂樂谷還是被法院強制收回,當台中地檢處派出李慶義檢察官率隊前來執行拆除任務時,吳結家人含著眼淚看著在檢警監督下,拆除工人一槌一斧的 尖銳刺耳聲響,很快稀里嘩拉的把樂樂谷苦心半世紀建設全 都搗碎,眞是情何以堪?吳結一家人心血營造的「樂樂谷」,終就淪爲南柯一夢,升斗小民根本沒有能耐與「公權力」作對!

 

 

有人感嘆,這種事情如發生在日本或歐美先進國家,政 府一定會針對實際建物予以補償之外,還會發給當事人一筆 精神慰問補償費,然而,我們的政府,除對特權或宗教界有所爲,有所不爲之外,如吳結這般小民,絕對是依法執行,不打折扣的。
(註:以上報導内容取材自75年訪問吳結及其家人後發表於地方事雜誌)


 

arrow
arrow

    Novas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