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327  經營40年以上的果園, 如今一句依法行政, 全數即將化為烏有!!



話說我的果園排定 10/25 由法院強制執行處會同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與梨山工作站、地政事務所上山強制執行拆除工寮與砍除全部果樹, 目前因大部分果樹尚未採收, 也不想執行日當天聚眾與執行單位有衝突, 和我老木討論之後的結果, 乾脆自己簽一簽切結返還好了, 免得當天失控把場面搞得太難看!!


幾位隨行的原住民 僱員(負責拿鏈鋸砍樹)看了看果園, 便和我稍微聊了一下...
他說: 你這些柿子樹種很久了吼??
我說: 對啊... 全部都超過15年以上, 以前這邊是種水梨, 有幾棵已經二十多年, 還有一棵超過30年的算是元老喔......
他: 你們種得很早ㄋㄟ, 好像比摩天嶺那邊還早??
我: 那棵超過30年的, 可能比摩天嶺大面積栽培時還更早, 那接穗還是從種苗場透過關係拿到的~~
然後就不外聊聊這方面的問題, 和一些公認的技術門檻所在...

P1060321  近期園區內實景


之所以能這麼平心靜氣和他聊這些東西(鏈鋸都已經準備好放在旁邊待命了), 一方面是已經早有心理準備, 一部份也可能是我對這產業和這片土地的熱中, 反正對事不對人!!
就我的觀察, 那兩位原住民本身應該也有務農, 他們看了看大概也知道這些果樹的年資, 要養這麼大也著實不容易, 所以也知道我們在這邊花了多少心血, 也明白我們和這塊土地自有一套相互尊重的方式!! 因為經營的用心程度和方式, 會直接反應在地上的種種樣貌和果樹身上...


其實我園區裡頭, 已經超過10年未曾噴灑過除草劑, 反應在地面上的, 就是有高矮不一的植被, 雖然幾個月就得背著割草機從頭到尾掃過一次, 一趟下來至少得花上三五天, 但我們知道, 這多花費的工時和氣力是值得的!!
每當碰上兩三個月未曾下過一滴雨水的狀況下, 在園內行走踩踏後總能觀察到表土依然處於稍微含水狀態, 以農業的名詞來說, 這便是 "草生栽培"!!
好處在哪呢?? 具有涵養水分的功能(如上段所述), 或碰上連日下雨, 也能避免雨水直接沖刷土表造成土壤流失, 而地底下也是很熱鬧, 開穴施肥時隨便一下多能挖到蚯蚓或者昆蟲幼蟲. 反應在作物上的, 便是較為健康的樹勢, 也省去噴灑除草劑的成本以及對人體的危害, 我們是幾乎每天在園裡頭走動, 受害的程度比遠在一百多公里外的台中市民還不知高上了數百數千倍!!


這算是多贏的栽培方式, 對於作物、人、環境、生態...... 但我就不能明白, 政府單位怎想不出近似此種栽培方式的 多贏 政策?? 而只是單方面的硬要將土地收回並砍除所有果樹?? 如此真的符合所謂 多數人利益 嗎?? 對於農民、土地、環境、生態 有實質上的助益嗎??


多數人心裡或是如此想著, 只要這些農民離開這片土地, 環境、水源... 等問題就得以解決!!
但我或許能告訴各位, 別把事情想得太美好, 也沒有那麼簡單, 實情也不若官方所放給媒體的這般真實......


93K-before  位於台8線93公里處的衛星圖, 請注意影像日期

這張衛星空拍圖看起來沒什麼不對, 左上角那區較光禿的地方, 據我所知是約莫十幾年前, 因 森林火災 造成的, 起因據說是當時政府也說要對些老榮民和原住民收地, 當中有人憤而縱火泄憤, 近看還能看到幾棵不算高大的枯木... 中間兩撮較不是那麼深綠的區域, 是兩塊出租林地, 從民國60年代初期即承租耕作至今, 下方應是 合歡溪!!

 



P1060352    拍攝日期 2013/09/11

P1060627  拍攝日期 2013/10/04

P1060628  保全人員得在這邊來回走, 管制車輛通行

上面兩張發生了什麼事?? 啊不就山崩嗎?! 上面大概就是有農民耕作才會這樣......... 心裡可能嘀咕著, 早該把那些農民的地收回來才不會造成如此狀況, 為了少數人的利益, 環境必須付出如此大的代價...... 還有沒有??
答案好像......是, 但只有對了一半!!

其實衛星空拍圖和三張照片都是同個位置, 原本位於上方的承租林地(一租四五十年), 於今年(2013)三月間, 由 林務局與南投地方法院 執行收回造林......


93K-video-293K-video-1

 
如此這般... 經過了三個多月(甚至不到)...... 造就了目前的景象!! 照片可以看得出, 近況比六月間更為嚴重, 且面積持續擴大!!


 

講了一堆, 想問的是, 當真是農民破壞水土保持, 造成大面積坍方嗎??
此個案在此耕作時間已超過40年, 經歷過88年的921地震, 93年的72水災, 94年的69水災, 仍持續耕作至今年(102年)三月為止, 土地交還至林務局手上, 地面上的作物已被執行砍除完畢, 一場不能算大的雨就這麼把這片山壁給沖垮了!! 不管是果樹也好、茶樹也罷, 甚至連地上的雜草, 多少也具備水土保持的功效!! 此非單一個案, 有機會再慢慢挖出來...
為何政府單位實行的做法造成今日 多輸 的局面?? 農民無以為生, 水土被自然力破壞, 林務局被打臉無誤, 可能連高唱環保、水保的專家也順便被賞了幾巴掌!!
錯在何人, 相信正常人心裡會有數的!!


該收尾了...
當然爾, 簽完切結返還之後, 工作站人員必須得做點事情交代任務, 所以就順便砍了位在園區內的水蜜桃樹!!
工作人員臨走時, 開車與我擦身而過, 從車裡對我說 "大哥, 不好意思啊!!"

其實我心裡在想, 為何要對我感到抱歉??
也許是出於身不由己必須 依法行事...
也許他知道這是我們的心血, 我們用幾十年時間所一手拉拔長大的果樹, 只消不到一分鐘, 剩下光禿禿的樹幹, 明年的今天, 它早已乾枯腐朽,
也許會像上面的個案相同下場?? 所以他很 不好意思!!

20131021-01  

arrow
arrow

    Novas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